English

示范效应

2000-06-09 来源:生活时报 若佳 我有话说

老公终于意识到自身的肥势严重了,环顾四周竟找不到比他更肥的熟人了。

外面的减肥广告做得天花乱坠,老公终不为所动,但芳邻及其老公瘦身成功,老公触动很大,其示范效应很快体现。老公称芳邻瘦身前后判若两人,啧啧直叹减肥之妙。背着双肩包比划着玉手仿佛小姑娘的芳邻得意洋洋大讲瘦身过程,尽量不吃主食,猪肉少沾,鸡鱼牛羊肉随便吃。

老公一听不太辛苦效果显著而大受鼓舞,当晚买了体秤、跳舞毯,雄心勃勃,打响了瘦身大战。

第一天中午,只让自己吃一块小饼,像牛似的咽下两份青菜,到晚上已濒临晕倒仍然高喊坚决保卫胜利果实。减肥第二天恰是周末,晚上未进家门朋友就急呼老公去救牌场,三缺一,尖椒牛肉饭都已准备好了。老公狼吞着米饭大赞米香,朋友不知背景直诧异,老公在远离大米的30小时后又被其完全俘虏。当晚在美味大米的刺激下,老公牌打得特好。

但是榜样的力量终究是无穷的。回家后老公即又以加倍的热情投身减肥事业,仿佛要补上落下的功课,早一次晚一次地称,为一点点分量的增减而高兴或沮丧,执著得简直让人感动。嘴里整天念叨着这月末一定会瘦掉五斤,真可谓减得刻苦认真,减得目标明确。

示范效应有时也很苦涩很无奈。朋友无意间向内地的妹妹炫耀,买进某股九块钱一月后十六块卖掉,一万股。其妹一算,是夜无眠与夫君共商炒股大计。妹夫自以为是开拓型人才,筹措了些银子誓在股海里搏上一把。谁料股海无情,连呛海水,一月后损失海中十有二三,夫妻遂连日吵闹不休,离婚也提上日程。一旁老母急坏,电告朋友都是示范效应惹的祸,责其纠错,朋友只好自掏腰包补圆了三口之家。此后绝口,再不敢作任何示范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